長照人員培育中心

培育中心 / 課程資訊 / 即測即評

長照人員培育中心

東部首家照服員技能檢定試場 門諾即測即評即發證中心揭牌 門諾長照人才培育中心技術士技能檢定-即測即評即發證試務中心今天舉行揭牌儀式,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趙福厚表示,這不僅是東部地區照顧服務員訓、考、用人力培訓之最佳場域,更是門諾推動長照服務的重要里程碑。

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總執行長趙福厚表示,門諾法人於民國99年起便致力於照顧服務員培訓,迄今培訓照顧服務員共計1044位,8年來,門諾法人累積培訓能力與經驗,建立完善照顧人力資料庫,協助學員轉銜居家式、社區式及機構式之長照服務場域,提供持續性之教育訓練。為了持續培育及供應東部地區市場上所需的長照服務人力,門諾法人資源開發管理中心長照服務部自105年起積極整備考照中心,第一階段於106年5月通過勞動部技術士技能檢定照顧服務員職類單一級「術科測試場地」之評鑑,並於107年11月通過第二階段「學科測試場地」之評鑑,成為花東地區唯一獲准『核發照服員技術士證照』的機構。配合勞動部所舉辦的照服員技能檢定考試,不僅讓花東地區的民眾就近可以取得證照,期盼留住更多專業人才投入長照服務。 值得一提的是,經團隊的用心與學員的努力,今年4月首次辦理的照顧服務員職類即測即評及發證技術士技能檢定,88位參加考試的學員中,共有55位學員順利通過,即測即評及發證通過率為63%,大大提升照服員考照的的信心,其中還有多位是來自台東的照服員。

原本從事公職,退休後積極投入照服員培訓的王先生說,首次參加考試雖然心情相當緊張,但最終順利取得證照,一切的辛苦都值得!尤其能夠在花蓮就地考照,對學員來說不僅增添了方便性,也替參加考試的學員們省了幾千元的交通住宿費,大大提升了學員們考照的意願。 花蓮縣政府社會處長張逸華表示,花蓮縣的老年人口數已將近5萬3千人,老年人口比率為16.16%高於全國老年人口比率的14.62%,已率先邁入高齡社會。

長照2.0政策的推動,無論是居家式、社區式、機構式等服務,都需要照服員的投入,期盼門諾即測即評即發證中心的啟用,能夠培力及留用更多的照顧服務技術人員,為長照服務的提升貢獻心力。

門諾醫院強調,花蓮地區幅員遼闊,地理環境與交通的限制下,照顧服務人員嚴重不足,而全國技術士技能檢定照顧服務員職類一年僅辦理一次,對落實長照2.0政策推動緩不濟急,未來,本中心將因應東部地區需求逐步增加考照場次,持續發展及連結多元長照服務人員相關專業訓練及持續性教育訓練課程為目標,藉以實踐門諾核心價值及落實推展長期照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