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諾法人長照-出院準備服務

長照藍圖 / 長照無縫接軌 / 長照服務區域 / 出院準備服務

門諾醫療法人長照-出院準備服務 

出院準備服務是病患住院中,透過專業領域跨團隊醫療服務與病患及家屬的共同合作,確保所有病患於出院後均能得到持續性的照護,提升生活照顧品質。

服務對象
1. 住院個案 。
2. 有後續照護需求者。
3. 需轉介院內外資源者。
4. 有特殊照護需求者。

團隊成員之介紹
依個案需求轉介團隊成員,成員有各科醫師、出備個管師、營養師、社工人員、關懷師、呼吸治療師、復健師、護理人員…等。

服務項目及內容
1. 專業團隊於病患住院中共同擬定合適的出院照護計劃。
2. 提供出院前護理照護指導。
3. 病患住院中,依其需要轉介醫療團隊,如:出備個管師、營養師、社工人員、關懷師、呼吸治療師、復健師、護理人員…等。
4. 為病患提供各項服務,協助輔具醫療器材租借與諮詢,如病床、輪椅、抽痰機、氣墊床、氧氣濃縮機…等。
5. 提供居家照護指導與服務相關資訊,如:居家整合醫療、居家護理所。
6. 提供並協助轉介長照機構,以獲得連續性之照護。
7. 出院後電話追蹤關懷與諮詢服務。
8. 提供相關社會福利資源介紹與連結。
9. 協助病患出院銜接長照2.0服務。

出院準備銜接長照2.0服務門諾醫院長照出院準備流程

出院準備服務案例分享
一如往常般執行每天的工作,接觸個案訪視前,先將資料準備好,整理收案資料時,嗯…發現這不是才剛出院的奶奶嗎?心裡想著:奶奶為什麼又住院了?就這樣前往病房訪視個案,進入病房關懷奶奶:「您怎麼了?不是才出院沒多久嗎?」奶奶身體虛弱的躺臥在床上,無奈的表情和那無辜眼睛的看著我說:這次因我尿尿感染住院治療,沒有人可以照顧,所以請照服員來照顧我…。這次住院發現旁邊多了一位阿公陪伴,後來瞭解原來是奶奶擔心阿公一個人在家沒人照顧,所以一起來醫院互相陪伴。

  透過電話與個案姪子會談才得知,平時老人家就相依為命,膝下無子, 親友和侄兒女們偶會來探視,姪子因為考量個案年紀老邁,行走不方便及身 體功能逐漸退化,擔心她返家居家安危,更煩惱出院後續的照顧。

  訪視個案時,阿公總是坐在旁邊陪伴著奶奶,看到阿公行走時的樣子, 小碎步、緩慢、不穩定的步態,確實讓人擔心阿公行動的安全,個案住院期 間因為疾病因素留置尿管。每每遇到類似個案情況時(老老照顧~),腦袋開 始不停的運作,如何做資源連結:轉介居家整合醫療及長照2.0(居家服員、 送餐服務、守護連線…)、協助申請經濟補助、哪裡有可提供所需資源、還有 哪些服務可以提供…等,一長串的照護需求及社會福利資源在腦中排序,也 安排家庭討論會與姪子擬定出院照護計畫,在每一次的服務過程都是一種新 的學習。住院是不得已的,『出院』是所有住院病人最大的期盼,『出院後的 照顧』卻是病人與家屬最擔心的事,藉由『出院準備服務』提供病人或家屬 所需要的服務,讓病人與家屬能在疾病穩定後,安心的出院或轉換其他照護 環境,讓個案能受到優質的照護,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