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構式長照服務-失智家屋

壽豐護理之家  / 失智家屋  / 精神護理之家

機構式長照服務-失智家屋

花蓮縣老年人口比率為15.67%,高於全國的14.28%,步入 高齡社會的衝擊之一即是失智症人口的逐年攀升,在台灣 65 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全台失智症老人目前已逾 26 萬人,衛生福利部推估25 年後將高達67 萬人。然而,盤點 花蓮縣內的長期照顧服務資源發現,社區式照顧僅有一間位於 花蓮市的失智症團體家屋,對於失智症老人所需的照護仍是缺 乏。

門諾醫院失智家屋

【打造家庭化環境、個別化照顧的社區式家園】

門諾法人看見需要,將於花蓮縣吉安鄉海濱段建立一個社區共 融的夢想家園- 失智症團體家屋,提供失智症長輩一個小規模、 生活環境家庭化及照顧服務個別化的社區式家園,滿足失智症 老人之多元照顧服務需求,並提高其自主能力與生活品質。 有別於一般的機構式照護,團體家屋的空間規畫猶如一般家 庭,有共用的客廳、餐廳、廚房、廁所,及屬於自己的臥室、 家具、私人物品。家屋內的工作人員都有受過失智症相關訓練, 並像朋友家人一般陪伴長輩共同生活,尊重長輩的生活經驗並 依照其獨特性與病程,依個人興趣喜好制訂個別生活照顧計 畫,將照顧及復健技巧融入日常生活中,協助長輩能夠從生活 中維持其既有的功能,幫助長輩安心地過正常生活,延緩退化 速度。

【開放社區參與 再現長者生命風華 】

除了長輩的甜蜜窩- 失智症團體家屋外,周邊還設有療癒農場, 療癒農場將種植在地蔬果及花草樹木,利用自然環境,讓長輩 體會季節變化並動手耕作,增強肢體、感官與心智刺激的機會, 並活用長輩之經驗與能力,再創其生命價值與尊嚴;園區內廣 大的腹地皆開放社區組織及民眾一同參與,引進社區資源舉辦 各項活動,透過社會支持,促進長輩與社區間之情感交流,營 造出具有濃厚人情味之獨特空間,減少長輩孤獨感之壓力源。在這個夢想家園中,長輩不單單只是被照顧者,更是有著豐富 的智慧寶藏,等待你我共同發掘,再現風華 。